挺言論自由遭中國抵制 NBA擴展日印新市場

NBA日本賽,火箭總教練Mike D'Antoni面對中國風波的相關提問有備而來。

中國抵制NBA風波持續延燒,這起事件初步估計已經造成NBA超過3億美元的損失,中國市場雖然佔聯盟總收入10%,但NBA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明確,雖然在中國市場將因此蒙受損失,但NBA近年來開發日本和印度市場等新市場,也獲得不錯的收獲。

火箭總教練丹東尼:「我知道問問題(停播風波)是你的工作,但我是帶隊來打球的,這是我今晚的工作,而這也是我的回應,如果沒有別的問題,那就這樣了。」

NBA日本賽,火箭總教練Mike D'Antoni面對中國風波的相關提問有備而來,從容四兩撥千金,迴避再起爭議的風險,其中原因不難理解。

NBA在中國市場投出一顆又一顆的三分球,根據富比士統計,NBA最大的海外市場就在中國,以2017-18球季為例,總收入80.1億美元中,就有12億來自中國,佔比高達10%,加上與騰訊簽下5年15億轉播合約,NBA看似在可見未來能和中國市場相互依存,然而涉及香港議題引起中國球迷公憤,已無法和原本的金雞母在商言商,中國媒體分析,全面停播將使NBA初步面臨3.7億美元損失,還不包含中國贊助商陸續抽腿的後續影響。

全面停播將使NBA初步面臨3.7億美元損失,還不包含中國贊助商陸續抽腿的後續影響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偉柏表示:「大多數的公司是非常非常不喜歡,去涉入如此大型的外交政策爭議,但當企業已經跨越國家的疆界,就像NBA這種全球化的組織,就已經失去這樣的自由了。」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偉柏表示,全球化組織非常不喜歡涉入外交政策爭議,但恐怕很難成為局外人。

站在商業利益和自由價值的風口浪尖,跨國企業恐怕很難成為局外人,但NBA當局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明確,也積極開拓中國之外的海外市場。

今年除了睽違16年重返日本,還在人口達13億的印度,舉行史上首次海外賽,企圖開創另一個超大型市場,撐港挺言論自由的後果,勢必讓NBA認清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民視新聞蔡晴景、王文煦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