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太副助卿行動挺台!蔡英文:願全力加強合作

總統 蔡英文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近日來台出席台美的第一次太平洋對話,今(9)日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孫曉雅,強調台灣與美國共享同樣理念與價值,應該加強雙邊合作關係。

孫曉雅今年5月接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職位,負責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嶼事務,她同時也兼任資深APEC官員,至今不到半年就來台灣訪問,展現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這次來台,孫曉雅不僅出席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外交部聯合舉辦的第一屆太平洋對話,並提到自己是「代表川普啟動對話」,她也現身亞洲區域對話平台─玉山論壇。

孫曉雅出席第一屆太平洋對話,提到自己是「代表川普啟動對話」

蔡總統今接見孫曉雅時,對於能一起維護區域的穩定跟共同價值表達了感謝,並指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跟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有相同的理念。

另外,蔡英文也提到,今年APEC的主題是連結人群、建構未來,她要藉此機會重申,台灣願意全力跟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加強合作,來促成永續又有包容性的經濟成長。

9月時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於一周內相繼與台灣斷交,當時孫曉雅就在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聽證會上,口頭表達會儘速訪問台灣,並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的成功例子、可信賴的夥伴,以及世界的良善力量,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

孫曉雅於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聽證會上力挺台灣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