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測比誰都準?直擊香港百年天文站

颱風的威力,似乎讓人益發不能輕忽。香港天文站最近也以成立百年來,觀測到的紀錄指出,就是因為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颱風的威力也不斷增強。

2018年9月,山竹強颱以每小時220公里的風速橫掃香港,儘管威力驚人,香港卻無人死亡,得以全身而退。而成功未雨綢繆、早早通報危機的就是這裡,矗立在香港最高峰上、能測得500公里外狀況的雷達站。

每天香港天文站的氣象學家都會放出氣象氣球;當風暴來臨,天文站就派出小飛機飛到颱風頭上,放出降落傘探測管進入風暴中心,以測得精準數據。

天文站高級科學主任宋文娟表示:「在香港我們有氣候變遷的鐵證,因為我們蒐集了135年的數據,氣溫在上升,海平面也在升高。」

1883年成立的天文站,從1885開始就紀錄下香港的氣候變化,數據竟顯示,每十年香港的均溫竟以0.13度在悄悄上升;過去30年暖化速度也不斷增加;而溫暖的海水溫度將使風暴增強。

宋文娟說:「還會更糟,所以我們必須立刻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不能等到下一個十年,我們現在就得做點什麼。」

夜以繼日監測天氣,身為香港氣象的第一道防線,天文站只能呼籲,留心暖化問題,因為氣候變遷不是傳說,而是不能逃避的現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