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表新太空衣!2024年太空人將穿著登陸月球

美國太空總署昨(15)日發表兩個新款太空衣,外型和阿波羅任務時期的太空衣相似,但重量是目前太空衣的一半不到,延展性更好,而且太空衣不是一體成型,不同身體部位可以拆卸替換,配合太空人體型變化。2024年NASA太空人執行「阿提米斯」任務時,將穿著它登陸月球。

全名為「探索艙外激動裝置」,簡稱EMU的太空衣,以美國代表色藍白紅設計,外觀和阿波羅時期的太空衣沒什麼兩樣,但為了因應未來太空任務,執行的項目會越來越複雜,特別加了關節的設計。

這款月球表面上活動用的太空衣,不僅可以防塵、防輻射,能承受攝氏121度高溫,及攝氏負156的超低溫,還是一件能呼吸的太空衣。它可以將裡頭的二氧化碳排出,避免累積過多,產生中毒。

絕佳的延展性及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讓太空人行動更靈活舒適,太空人不會像阿波羅17任務時,撿個東西彎不下腰,不斷在月球表面上彈跳、犁田(台語)爬不起來的窘境。為了證明太空衣的靈活性,模特兒現場示範蹲下撿石頭的戲碼。

穿著方式也和以往不同。新款太空衣是從頂端的開口爬進去,依據太空人體型選擇合適尺寸的零件,拴緊各個關節接口後,就可以上場。

而另一款橘色太空衣,則是太空船起飛和重返地球時,在艙內穿著的服飾。兩款太空衣都是為了2024年「阿提米斯」登月計畫時設計。今年3月NASA原本要進行史上首次女性太空漫步的任務,但因為符合女性體型的太空衣只剩一件,因而取消。有了EMU之後,太空人就不怕找不到衣服穿,被迫取消任務的情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