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以為運動傷害 梁佑南跟上「退化」流行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灣約有350萬人,深受膝關節之苦,包括運動姿勢不正確、體重超標等因素,也退化性關節炎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患者年齡層不斷下修,美魔女藝人梁佑南居然也飽受所苦。

紅色上衣小露香肩,展現修長好身材,保養得當的美魔女藝人梁佑南,一出場就強調,自己也跟上流行,「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我也站上了時尚的尖端,我也流行了。」

原來49歲的辣媽梁佑南,一直都有運動好習慣,沒想到日前運動後膝蓋好不舒服,而且一拖2個月,檢查後才發現不是運動過度,居然是退化性關節炎。

梁佑南說:「可能運動傷害而已,但沒想到貼貼布,貼了一兩星期都沒有任何改善,我去看了醫生照X光,我才知道我是退化性關節炎,我以為這種東西,只有6、70歲爺爺奶奶才會得到。」

健保署統計,2017年,全國就醫次數,關節炎高達17名,住院費用更擠進前10名,包含運動傷害、車禍受傷還有體重過重,都可能會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

梁佑南也提醒,某些NG姿勢,可千萬不要做,「退化性關節炎不可能會好,但是我們可以找其他的方式讓他延緩,還有平常很多的動作,可能就要改變一下,我以前很喜歡跪著、很喜歡蹲著,那其實這些都是對膝蓋很傷的,包含女生穿高跟鞋也是一種傷害,盡可能就是穿平底球鞋,或是氣墊鞋,讓自己腳舒服一點。」

醫師建議,其實換人工關節並非一勞永逸的方式,如果要預防膝關節退化,關鍵在於避免過胖,也可服用葡萄糖胺,並搭配適度肌力鍛鍊,才不會年紀輕輕,就趕上「退化」流行。

(民視新聞/廖松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