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放大鏡/韓國瑜鵝鑾鼻誓師出發 形塑藍綠對決

高雄市長韓國瑜本周起請假拚選舉,他師法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勝選經驗,從鵝鑾鼻出發一路北上造勢,周末在台南舉行造勢大會,只是他密集安排拜廟等行程缺乏亮點,韓粉大隊緊緊跟隨,還沒走出同溫層,倒是從一例一休到高鐵南延頻頻出招,要形塑藍綠對決。

韓國瑜請假三個月,總統競選行程開跑,起手式從最南端的鵝鑾鼻保安宮出發,開始全台傾聽之旅,2007年,前總統馬英九拚總統大選,也從鵝鑾鼻出發。

馬英九的鐵馬青春向前行,花十天從南騎到北,之後開始下鄉longstay。馬英九下鄉選擇住的地方,有退休老師家、鐵工廠,韓國瑜的第一晚落腳小琉球民宿,韓國瑜難道想複製當年馬英九的勝利方程式?

資深媒體人王政寧指出,「他在擺脫高雄市政的束縛之後,他勢必要維持、甚至為他的人氣去加溫,所以我倒覺得說,他比較像去年的高雄模式,他就是再把他的人氣再找回來。」

馬英九第一次挑戰總統大位,要透過longstay改造台北菁英形象,甚至達到拔樁、藍綠通吃的效果,2008年第一次longstay,馬英九成功策反當時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2012年第二次第一晚,他甚至住進立場親綠、筆名司馬文武,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豐原祖厝,都在引發政壇不小騷動。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資深媒體人單厚之說,「表示他能夠去打動,就是他能夠從比較人文有溫度的,能夠去接觸另外一群,對他來講這是馬英九,就是說你今天來看,他現在的狀況,跟他之前什麼去台中,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差別。他除了告訴你說我是從南北往北出發,沒有什太大差別,其實並沒有看到後面的節奏。」

攤開韓國瑜第一天在屏東的行程,周三早上十點十分從保安宮參拜開始,辦觀光座談,之後連拜兩座大廟,開固本會報後,就到六堆忠義祠參拜,晚上夜宿小琉球,第二天一早各只花半小時拜訪農漁會,之後到潮州三山國王廟參拜,這個廟宇,蔡總統月初才來過。

韓國瑜起手式從踩進蔡總統故鄉地盤開始,但屏東縣現在由首長滿意度第一名的縣長潘孟安坐鎮,三席立委,蘇震清莊瑞雄跟鍾佳濱,全是民進黨籍,韓國瑜在屏東的行程,國民黨兩位立委參選人葉壽山周佳琪雖然陪著跑,但國民黨在屏東的要角,周佳琪的父親,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沒現身,也沒答應接競選幹部,屏東政壇對韓國瑜的冷,他不知感受多少?還好還有韓粉簇擁他的熱情。
立委莊瑞雄表示,「廟的董事長多熱情,到這種地步,很想去請示神明說,到底誰是2020的總統?當他知道那個結果,從他的表情是多麼的雀躍,你就知道,當地的宮廟歡迎誰,繼續帶領這個國家。所以在屏東,韓國瑜可能討不了什麼便宜啦!」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拿著國旗,穿著國旗裝的大批韓粉,跟著韓國瑜行程一場一場趕,甚至因為韓粉跟著韓國瑜跑,導致在屏東來義召開的固本會報,因為人太少開不下去。

單厚之說,「透過韓粉社團,我到哪裡,因為韓粉自然會去動員,自然到每個地方去,我拜廟人都不會太難看。你原本來講,你要去突破同溫層,你要去接觸,要用各種方法去接觸原本接觸不到的人,最後你還是被韓粉同溫層包圍,那就沒有太大意義。他除了造勢之外,其實不會有其他意義。」韓國瑜被同溫層韓粉包圍,但議題上得對選情突圍。

王政寧則認為,「他未來這樣的戰略上面的思考,只要這個熱度最後是整個能夠一直延燒到選前的話,之前不管是郭粉,或者是其他比較淺藍的支持者,應該都會回籠。」

韓國瑜還被圍在韓粉同溫層,最有實力的諸侯,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的還沒表態效忠,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心思都在顧立委選舉,韓國瑜能不能透過北伐之路,複製去年三山造勢後高雄翻盤?剩下不到三個月,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