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殺港人關在香港,港府不審判?」徐國勇:恐為中國政治操作

在台殺女友棄屍的香港男子陳同佳,因盜領女友帳戶等罪在香港入監服刑即將出獄,日前香港政府表示,陳同佳願來台投案。但陸委會認為陳同佳自願來台投案不合理,背後有政治力量操作。

陸委會說明,台灣與香港早該針對殺人案建立司法互助合作機制,但香港並未回應台灣多次司法請求。除此之外,陸委會更直言,香港政府是想利用雙方協商為逃犯條例背書,製造香港在香港以外地區沒有管轄,需將嫌犯送中國審理的假象。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1)日到立法院備詢前接受聯訪,也表示香港將陳同佳送來台灣受審的前提是,香港與台灣必須有司法互助協定,才能以屬地主義(犯罪所在地定管轄權)審判,但香港政府並未談及此問題,只說要把人送來台灣,行為可疑。

陳同佳犯案畫面

徐國勇更表示,香港人陳同佳殺香港人,且陳同佳人在香港,但香港政府為何不審判?除此之外,香港無死刑,但台灣有死刑,陳同佳願來台受審是違反人性,因此外界懷疑他是受到指使,徐國勇質疑,「是不是意圖把這個人送到台灣後,進行和中國有關的政治操作?」

徐國勇認為,若以屬人主義(以犯罪人國籍定管轄權)而言,香港就會有審判權,且陳同佳的筆錄都在香港,且不願提供給台灣,為何要將陳同佳送來台灣?

至於台灣警方在2018年12月3日對陳同佳發布通緝,徐國勇表示,在犯罪地發布通緝是主權表現。徐國勇呼籲,對於陳同佳送來台灣,香港與中國有無政治操作意圖?應說清楚。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