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界奧斯卡獎 全國最強學校午餐冠軍出爐!

第二屆台灣學校午餐比賽的主題是「家鄉好味。到」,10月19日下午於台北市滬江中學順利完成賽事。來自全國8縣市的12組團隊,將他們在地的好味道搬「到」大賽殿堂上。經過激烈的決賽比拚後,來自台北市的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勇奪今年冠軍榮譽,獲得「全國最強學校午餐」頭銜。亞軍與季軍為台南市東區崇明國民小學以及桃園市沅益食品有限公司。

本次賽事由關注校園食育以及營養午餐議題的大享食育協會主辦,被譽為校園食育界的奧斯卡獎、全國最大跨縣市學校午餐競賽—「2019第二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日前在台北市滬江高中舉行。同時邀請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校長香川明夫、韓國農漁業農漁村特別委員會委員郭今順,分享國際食育經驗,也邀請日本兵庫縣學校營養師第一把交椅奥瑞恵老師親自示範日本的學校午餐料理。

來自全國8縣市的12組團隊,將他們在地的好味道搬「到」大賽殿堂上,不但要顧及營養美味,還要融入在地食材和風土人情,傳承在地家鄉味道。經過激烈的決賽比拚後,來自臺北市的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勇奪今年冠軍榮譽,獲得「全國最強學校午餐」頭銜!亞軍與季軍為臺南市東區崇明國民小學以及桃園市沅益食品有限公司。

冠軍團隊攜手端出雜糧野菇飯、柚香雞腿排、芋香八寶、香炒美人腿、香豉龍鬚菜、枸杞紅棗山藥排骨湯等等好料理,佐以寶島代表水果香蕉,獲得評審一致青睞與讚賞,除了可獲得10萬元獎金之外,將前進東京第14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競賽實地考察,希冀借鏡日本對於校園午餐的專業經驗,學習不同的校園午餐精神文化,讓臺灣的學校午餐可以越來越好!

今年的校園午餐比賽有兩大特色,一是從台灣出發的國際的視角。我們的孩子是世界的公民,未來工作與生活的場域是以全球為座標。飲食受文化和地域的影響很深,大享食育協會長年關注校園午餐議題,從午餐非基改運動出發,野深入研究地理與文化頻譜比較雷同的日本與韓國的午餐執行現況。因此今年大享食育協會邀請日本女子營養大學的香川校長與韓國農漁業漁村特別委員會的郭委員予以指導,讓午餐比賽的有了國際流動的亮點與交流。

第二個特色是,多元的評審視角。這次參與賽事的評審有第一線在學校擔任老師、總務組長、校長等多元資歷又陪伴孩子吃午餐的老師,有每天參與學校團膳的工作的愛心媽媽、主持世大運團膳經驗的專業督導、食材文化營養專家、鮮食開發的全家便利商店部長、嚴格廚藝與衛生要求的阿基師、董氏基金會許主任、國外評審、小朋友評審、和輔大食品營養系劉沁瑜副教授等。為了讓比賽能夠公正客觀,師法日本甲子園的午餐專業精神,大會盡可能面面俱到。
比賽的目的是交流、學習與檢視。重要的是把比賽中的經驗與被要求,帶回工作的現場並落實。廚藝比賽中阿基師的諸多要求與指導都是無價的學習機會、而食育教學的現場,提醒了營養師更應該要精進教學技能。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學校午餐是學童在校期間的營養活力和幸福感來源,同時更是傳承在地家鄉味道的關鍵,十分感謝位於第一線的學校營養師及廚師的付出,透過全國大賽凸顯學校午餐專業的重要性、城鄉資源差異等種種挑戰,讓家長、民眾更加了解校園食育的核心價值,希望在台灣每個小角落的廚師、營養師們的專業及用心能被看到,期許第一線的營養師與廚師們,讓學校午餐能夠「強壯孩子的身體、溫暖孩子的心靈、更許台灣一個了不起的未來。」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