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為反送中下台成定局?外媒爆中國已擬好繼任人選

中國考慮撤換林鄭月娥特首一職,她最快恐將在明年3月下台

據《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報導,中國政府有意撤換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最快明年3月將以「臨時」行政長官一職取代林鄭,在繼任者首選名單中,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前香港財政司以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都榜上有名。

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延燒五個月,香港當地緊張情勢節節升高,是中國政府執政無法置之不理的一塊燙手山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面對抗爭行動的諸多決策,傳遭北京當局質疑她的危機處理能力,成為「反送中」運動的代罪羔羊。

據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報導分析指出,中國一方面想穩定香港局勢,又不想被外界解讀成「屈服於暴力」,目前正在計畫撤換林鄭月娥。若相關建議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准,新的繼任者最快將於明年3月,以「臨時」行政長官之姿,接掌林鄭職位,直到完成林鄭原定在2022年結束的任期。

該計畫如果成真,林鄭月娥將在明年3月下台,正逢3月召開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反送中爭議懸而未決,《金融時報》指出中國正考慮撤換林鄭月娥。

報導表示,北京當局屬意的接任人選,包括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前香港財政司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陳德霖被視作可能是接任林鄭的「三陳」之一,另外兩人還有財政司長陳茂波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但均被視為與林鄭月娥失去信譽的政府過從甚密」。

《金融時報》引述一名香港親建派制人士的說法,其表示「我們必須考慮曾經在政府部門任職,也了解相關事務如何運作的人,當然也必須獲得北京信任」。陳德霖率領金管局10年,唐英年則是林鄭月娥的前任梁振英的官員,曾在2012年特首選舉中敗給梁振英。

先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林鄭月娥就在錄音中透露,「若可以的話會下台」;《金融時報》7月亦曾報導,林鄭曾數度向北京請辭,但被迫繼續擔任特首,不過她稍後在9月反駁,表示她從未向中國政府提出辭職意願。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