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習近平重組解放軍 中國駭客監控蔓延全球

(圖片取自紐約時報)

中國擅長以網路資訊戰擾動國際情勢,《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近三年來,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行動產生劇烈變化。中國駭客從過去漫無目的的行動,轉往針對性攻擊,主要被監控者為中國少數民族及旅居國外的僑民,監視對象範圍從國內延伸到海外。

報導中提到,安全研究人員和情報官員發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6年重組人民解放軍,在網路駭客這部分投入大量資源。中國駭客自此之後,建立新的技術武器庫,設備和駭客能力提高,攻擊與監控使用媒介也從過去較基礎的手段或網路郵件,晉升到iOS和Android手機系統。

中國駭客利用更精良的技術攻擊中國的少數民族和他們在其他國家的僑民,報導中透露,在幾起事件中,駭客攻擊的目標就是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手機。甚至指出中國在維吾爾人的聚居區新疆,不斷大規模建設監控技術。

新疆設有大量監視系統,透過人臉辨識管控新疆維吾爾人民。(圖片取自紐約時報)

報導透露,新疆街頭,就有大量高端監控攝影機對人們臉部辨識及跟蹤。報導引述前美國政府官員James A. Lewis說詞,「中國人首先用他們最好的工具對付自己的人民,因為他們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人。」 

除監控少數民族,中國駭客也擴大監控和審查範圍到海外,10月初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Twitter上支持香港抗議者,引發一連串中國政府與NBA的商業戰火,也體現中國加大監控範圍的決心。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