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也有分別!診斷錯誤病情恐加劇

你知道失智症不只阿茲海默症嗎?台灣罹患失智症的患者越來越多,民眾相關醫療知識卻不足,像是還有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要是診斷不精確,用錯藥物,恐怕導致病情加劇。一位謝小姐就表示,60歲的爸爸罹患失智症,卻因用錯藥物,脾氣更惡劣,甚至打傷妻子,枕邊人變成狼人。

回想起爸爸突然走失,謝小姐還是萬分焦慮,天天運動、沒有三高,身強體壯的父親,60歲就罹患失智症。

謝小姐提到,「包含洗澡的時候,就動手了,我媽幫他洗澡的時候被他打了幾次,其實我被嚇到了,因為我爸脾氣大起來的時候非常的大,其實他抓,我拉不動他。」

枕邊人竟成狼人,脾氣暴躁之外,對妻子拳打腳踢、對兒女大聲咆哮,謝小姐一家都嚇壞了。偏偏爸爸不是普通的阿茲海默症,經過檢查是額顳葉型失智症,一開始用錯藥物,脾氣暴躁,再經過多次診斷、換藥,終於減緩病情。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胡朝榮指出,「過去大家都會懷疑說,失智症是沒有一個好的治療,那其實現在以目前來講,有好的藥可以減少認知功能的下降,早期治療可以更延緩失智症的惡化。」

醫師提醒,失智症有很多種,阿茲海默症佔60%到70%,其他像退化型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續發性失智症等,每種症狀對應的藥物大不同。

通常65歲以後發病到確診,平均要花2.8年,65歲以前發病到確診,要花4.4年。其中病患、家屬疲於奔命,是必經漫長又痛苦的過程,但只要有耐心,用對方法治療,找回天倫之樂並非難事。

(民視新聞/沈培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