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萬聖節亂象!澀谷街頭加派警力嚴陣以待

下禮拜就是萬聖節了,東京的鬧區澀谷,每年當天總是有成千上萬民眾來到這裡狂歡,但也每每引發衝突混亂,讓當地居民店家不堪其擾。澀谷區因此宣布,今年要投入1億日圓加派人力維護街頭秩序,避免萬聖節亂象再起。

每逢萬聖節時,東京澀谷街頭總是擠滿了前來狂歡的扮裝民眾,但隨之而來的各種亂象,也十分令人頭痛。

每年都可見到,有人三杯黃湯下肚後,在澀谷街頭鬧事起衝突,不只當地店家生意受影響,民眾也不願在萬聖節期間來到澀谷一帶。

有鑑於狂歡人潮不斷出現脫序行為,澀谷區從今年6月起,呼籲超商店家在節慶時不要販賣酒類飲品、禁止民眾在街頭飲酒,當局也將投入約1億日圓預算,加派百名警備人力,維持萬聖節期間的街頭秩序。

鏡頭轉到鄰近的神奈川縣川崎市,當地從1997年開始舉辦的萬聖節活動,則是一年比一年更熱鬧。川崎市每年都會舉辦全日本最大規模的萬聖節活動,2018年舉辦的扮裝遊行吸引了約2200人共襄盛舉,沿路則約有12萬名的民眾觀賞,但並未發生太大的衝突事件。

延續20多年的萬聖節活動,為川崎帶來人潮錢潮,卻又不像澀谷一樣問題不斷。相關人士認為,關鍵在於要有負責統籌規劃的單位。

CITTA娛樂常務土岐一利指出,「川崎和澀谷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有一個明確的主辦單位,有23年累積下的經驗,我們也一直謹慎避免意外衝突,以免以後無法再舉辦活動。」

根據估算,2019年萬聖節帶動的市場經濟規模,將達到1155億日圓,僅次於耶誕節和情人節,在龐大商機的另一面,要如何維持良好秩序,也是重要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