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仔腳」才是美腿?小心腳太細恐是「肌少症」

俗話說女生愛美是天性,除了外表,體態也很重要,不少女生都希望自己的腿能像模特兒一樣越細越好,但醫師提醒,小心腿圍過細可能已經罹患「肌少症」,嚴重的話不只無法行走,還有失能風險。

伸展台上,模特兒大秀修長美腿,又細又長讓許多女生看了好羨慕。

想追求美腿標準,甚至醫美診所還有「瘦腿針」,但愛美女生得注意,腿「太細」也不行,因為腿圍過細很可能就是罹患「肌少症」,50歲以上,只要女性腿圍小於32公分、男性小於34公分,就要小心,七成可能有肌小症危機。

國泰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天祥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身體裡面的一些荷爾蒙會減少,包括生長激素的減少,最嚴重就是你的活動力可能就會有問題。」

其實不少醫院都有「體脂計」能測量,脂肪含量過多,也代表體內肌肉量少,而肌少症好發在高齡族群或是重病患者,年紀大、運動量營養不足,或是長期久坐,甚至內分泌失調都是主因,最明顯的病狀就是腿部、手部明顯過瘦,嚴重還可能導致無法行走,適時運動、補充蛋白質,愛美之餘,也能讓自己活的更健康。

(民視新聞/徐紹芸、賴冠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