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交換」費用韓國瑜改口只付一半 教育部:有四前提

韓國瑜拚總統,再開政策支票!這次他承諾,如果選上,要推動大學生、研究生出國交換一年,費用他負責。只是這至少要上千多億經費,不只學生對他的可信度打問號,蔡總統也酸,支票開愈大,愈有可能跳票。

韓國瑜雲林青年後援會成立,致詞時再開支票,霸氣承諾留學一年,費用全包辦。韓國瑜說,「我會鼓勵所有台灣大學生,以及研究所碩士生,一定要有一年到國外當交換學生,所有的費用,身為總統的話,一定會想辦法幫我們大學生、研究所碩士生來解決。」

不過總統蔡英文對此不以為然,「韓市長其實先前也講過,故宮所有文物要一次展,要到太平島挖石油,講政策一定要先經過一個比較完整評估規劃,支票開越大,跳票可能性越大。」

細數韓國瑜跳票前例,蔡總統聽不下去,因為根據韓陣營自己估算的留學費用,一年32萬學生出國交換,學費加生活費100萬來說,一年經費就要3200億。

錢從哪來?事隔一天韓國瑜發新聞稿改口,假設政府補助一半,並且設立排富條款,再加上通過雅思、托福檢定等但書,就可以少掉一大半負擔,眼前可以先挪用500億前瞻經費,不夠的政府再出。顯然跟原本的所有費用他解決,有一大段落差。

連學生都持保留態度,教育部也提出,人人都能出國交換的四個前提,包括要跟國外學校簽訂姐妹校,確保足夠交換機會,還有財政能量是否充足,學生能力足不足夠,以及學制銜接的問題;更提醒其實教育部96年起就推動「學海計畫」,補助學生出國,像是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等等,今年申請人數突破4600人。韓國瑜習慣先開支票再修正的作法,或許能博得一時聲量,卻更容易被看破手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