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幹」分不清?中國記者冒充台灣人設假訊息頻道遭抓包

Youtube 頻道「玉山腳下」主持人張希達日前遭調查局查出實為中國記者,散佈關於總統蔡英文的假訊息(圖片翻攝自Youtube)

中國假訊息在台流竄又現新手法!法務部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日前查出,臉書粉絲專頁「玉山腳下」流傳出兩則影片,指出總統蔡英文賣台給日本政府,並指控其為中國臥底。主持人張希達口音乍聽像台灣人,還時不時秀出幾句閩南語,讓人以為是台灣人,但調查局查明發現,張希達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旗下的記者。

法務部調查局近日指出,8月時臉書專頁「玉山腳下」流出了兩起假訊息影片,一則指控總統蔡英文賣台,不但將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順差給日本,並開放台灣民眾購買福島核食;另一則則是散佈蔡總統為中國共產黨在台潛伏的臥底。

經調查局查明後,賣台影片是由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兼央廣旗下記者、節目主持人張希達所製作;另一則則是源自微博的個人專頁。調查局表示,該名中國人士對兩岸立場觀點偏頗,並強調武力統一台灣的論述。

而張希達也在Youtube上開設了「玉山腳下」的頻道,並製作了「希達說台灣」的單元。頻道上最初的影片是自兩個月前開始發布,最近期的更新則是於本月17日。張希達的口音乍聽像是台灣人,且影片中時不時穿插幾句閩南語,讓許多網友一開始會誤以為是台灣人開設的頻道。


張希達也在臉書上設立了「玉山腳下」粉專,試圖向台灣人傳遞假訊息(圖片翻攝自臉書)


不過,雖然張希達口音讓人難以辨識,但頻道上還是有許多文字上的破綻,例如「玉山腳下」最新更新的影片「蔡英文販賣『芒果乾』,讓全台灣人買單」中,即使文字內容全為繁體,但卻把芒果乾的乾打成了「幹」,疑似是從簡體字「干」轉為繁體字後的紕漏。由於這個錯誤太過明顯,也讓許多台灣網友在影片底下留言:「希達,你台語太爛了,回去共產黨腳下吧!對了,芒果乾不錯吃,你可以吃吃看喔,芒果幹我就不知道了」、「芒果幹是什麼?中國人少在那裡用正體字啦」、「芒果『幹』是什麼,簡體字直接翻繁體字嗎?ㄏㄏ」而張希達絕沒想到,強裝的台灣口音可能可以暫時瞞過台灣人,但「乾」、「幹」不分竟直接讓網友抓包。

最後調查局也強調,台灣除面臨來自中國等外來威脅,假訊息目前亦大量充斥於網路,輕者影響社會安定,重者則影響選舉公平及國家安全,調查局將全力偵辦假訊息案件,並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訊息。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