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祈福跨海演出!600公斤神轎互撞氣勢磅礡

睽違4年,具有400年歷史的日本松山市傳統神轎祈福活動,再次跨海來松山的慈祐宮演出,這次帶來3頂神轎,每頂神轎就超過600公斤,幾乎要將近50名壯漢才扛得起來,透過神轎互撞,祈求豐收平安,而現場震撼的場面,讓民眾看得目不轉睛。

日本表演團穿著傳統服飾敲打太鼓,強勁的節奏讓現場氣氛越來越嗨,接著在重頭戲開始前,兩方抬轎人員先來互相叫陣,提振士氣,等到情緒沸騰時,將近50名壯漢,一口氣把超過600公斤的轎子扛起來,用力往前衝,震撼的場面讓圍觀民眾驚呼連連。

這是日本松山市具有400年歷史的撞轎祈福儀式,睽違4年再次跨海到松山慈祐宮,原汁原味呈現,今年帶來3頂神轎,每頂造價大約要168萬台幣,總共有300位扛轎手加表演人員聯合演出,氣勢磅礡。

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表示,「辦這個活動增進台日兩國人民的交流,做國際宣傳,給我們信眾也可以看到日本的撞轎文化,為我們大家來祈福。」

日本松山市長野志克仁指出,「這是日本當地秋天的祭典,秋天是一個豐收的季節,水果蔬菜都旺盛的季節,要祈求豐收,所以有這樣的祭典,為什麼要相撞呢?因為轎子裡面坐的是女神,就用搖動啊撞的方式讓女神醒過來,來保佑五穀豐收,同時讓神明更有力量。」

這場祈福儀式,不單單只是台日兩方的宗教文化交流,同時也讓雙方的觀光有更進一步合作。

(民視新聞/羅翊菱、賴冠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