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民族黨魁反對硬脫歐 籲二次獨立公投

英國政府將在下月(12月)舉行國會大選,各黨派競選活動也開跑,其中蘇格蘭首席大臣,也是挺獨派民族黨黨魁施特金,2日出席造勢活動,表示堅決反對硬脫歐,要求當局讓蘇格蘭成為獨立國家,更表示將在耶誕節前,向首相強森要求,讓蘇格蘭舉辦二次獨立公投。

在民眾歡呼聲中,蘇格蘭首席大臣、也是蘇格蘭民族黨黨魁的施特金,2日為下月的關鍵大選強力造勢,一登台就高喊蘇格蘭要獨立。

施特金

這是施特金從2014年推動獨立公投以來,首次對獨立造勢活動發表演說,她表示,蘇格蘭正走向十字路口,一條是首相強森帶領、為富人減稅的獨裁政府,一條是被迫脫歐的未來,蘇格蘭都將堅決反對。

施特金提到,「我們要一個投資在人民身上的國家,投資在公共服務上,投資在讓孩童脫貧上,而不是用來硬脫歐。」

施特金還趁勢追擊,拋出耶誕節前,將正式要求首相強森,賦予蘇格蘭政府舉辦二次獨立公投的權利。

挺獨造勢活動吸引大批民眾支持,揮舞著Yes的蘇格蘭國旗,其中還出現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旗幟。更有民眾帶狗上街,臉只有巴掌大的小狗,瞬間成了最可愛的助選員,而施特金也向民眾一一拜票,更熱情自拍,力求選民支持。

不過現場也傳來噓聲,統派高舉英國國旗,和獨派民眾對峙。蘇格蘭在2014年獨立公投中,55%選民反對獨立,不過民族主義人士主張,英國2016年公投支持脫歐,但蘇格蘭有62%選民支持留歐,意味蘇格蘭有必要再度舉行獨立公投。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