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較難被察覺...女性「過動症」患者確診率偏低

在台灣約有7~8%的人,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這種疾病的特徵包括難以專注、時常分心,以及容易忘東忘西等症狀,對患者的生活造成許多障礙。而近年醫學界研究發現,由於女性在患有ADHD時,經常會被誤判成是不專心或是其他身心疾病,導致女性ADHD的確診率遠低於男性,這也讓許多女性在生活中充滿挫折,卻又求助無門。

走進這名30多歲的女性ADHD患者家中,到處都看得到包包或雜物被堆放在房間各處,遇到狀況找不到東西也是稀鬆平常。而因為她總是沒耐心長時間料理食物,三餐也總是得靠外食解決。

ADHD患者加藤杏菜指出,「就算我想動手做也馬上就會分心,反而會花上很多時間,一旦想到有別的事情,就會馬上轉頭去做,到最後也沒法好好做菜。」

簡稱為ADHD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最主要的症狀就是容易分心、難以專注,無法安靜下來,也難以控制自己的言行舉止。據統計,ADHD患者目前約佔日本人口比率的5~10%,也就是有500萬~1000萬人。

但近年各國醫學界研究發現,有許多女性ADHD患者,是在成年之後才被確診。最主要原因就在女性的ADHD症狀,比起男性的症狀更難被旁人察覺。

女性的過動症則偏向無法做好規劃,完成作業的「注意力缺失」症狀,但這種狀況很容易會被誤解為沒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所導致。

男性ADHD患者較容易發生坐不住、行為衝動等明顯症狀,普遍在求學時期就能被雙親或師長發現,及早就醫導正。但女性的ADHD則會從小經常出現分心、忘東忘西等狀況,反而只會被認為是不認真,導致症狀被忽略。

加藤杏菜表示,「當我開始要寫作業的時候,也會因為其他事情分心,我也會想『為什麼我就做不到呢』,念書總是半途而廢,周圍的大人也都對我說『你只要認真就能做好的』。」

據研究,雖然1/3的ADHD病童,成年之後就能恢復正常,但若成年後症狀仍然持續,就會對患者的工作、人際關係等方面帶來嚴重影響,除了會讓人缺乏自信,更恐會併發憂鬱症等身心疾病。

這名患者雖然升學路上堪稱順遂,也成功取得教職,但之後在職場上卻是問題不斷,總是無法及時完成工作,不僅自己充滿壓力,也造成旁人許多困擾,最後前往身心科看診,才終於確診是ADHD併發躁鬱症。

但像她這樣的故事,在日本甚至世界各國都並非罕見的例子。專業醫師強調,ADHD只要正確診療,就可以獲得明顯改善,若長達半年以上出現容易分心、忘東忘西,常常粗心大意導致犯錯,難以安排工作順序導致拖延等問題,都應盡快前往醫院就診,對症下藥才能改善問題,還給患者們更健康的人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