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斷裂滿月 今傍晚可望全面通航

南方澳大橋上個月1日坍塌,造成6名外籍漁工罹難。南方澳斷橋,歷經一個月的拆除工程,今天(4日)凌晨4點,工作平台船吊起最後一塊橋面,拆除橋梁工作總算告一段落,一早陸續把河底障礙物清除,預計傍晚就能全面恢復航道通行。

天剛亮,宜蘭還下著雨,拆橋的工程人員絲毫不敢鬆懈,出動怪手打撈海底,把鋼筋殘骸給撈上岸,早在凌晨4點10分,宏禹1號平台船,也把南方澳大裡最後一塊橋面,吊離河面。南方澳大橋拆除工程來到尾聲,施工團隊加快腳步,清理水面。

10月1日南方澳大橋發生斷橋意外,橋面中斷成兩截,橋體掉近海面,下陷後整個泡水,壓垮下方多艘漁船,造成6名外籍漁工死亡、12人受傷。歷經近一個月的清理作業,工程人員趕在今天傍晚,恢復航道通行。

台灣港務公司工程處副處長林牧賢說:「最後的一塊鋼板就今天凌晨的4點10分,我們全部吊離,傍晚前能夠把這幾個水下的欄杆障礙物,全部清除。」

南方澳跨港大橋,是是南方澳漁港對外的重要聯外道路,之前,從南方澳遊客中心到豆腐岬風景區,開車只要3分鐘,現在橋沒了,得從繞道而行,從江夏路沿著港邊,一路到造船路才能抵達,路程增加到8分鐘,加上市區狹窄,若遇上假日,勢必大塞車。

橋斷了影響交通也重挫觀光,興建新橋由公路總局負責,預估花6億元,3年完工。但對南方澳居民來說,現在只希望工程能如期完成,讓他們生活儘快恢復正常。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