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重建拚3年內完工!朝百年安全標準設計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昨(5)日完成殘骸拆除工作,交通部今召開重建會議,新橋預計3年內完成,並以100年安全標準設計。至於橋梁崩塌原因,公路總局預計11月底完成初步調查報告,追溯相關人員行政責任。

南方澳大橋10月1日發生坍塌意外,昨天傍晚終於完成殘骸拆除及水下障礙物清除工作,恢復當地漁港航道通行。交通部今上午在蘇澳區漁會召開災後重建會議,針對後續新橋重建,以及地方交通、觀光,還有對漁民的理賠及補償部分,做相關討論。

完工於1998年的南方澳跨港大橋,原先規劃時設定安全壽命標準為50年,但使用僅21年就突然崩塌,未來新橋將朝100年安全標準設計,重建期程預定3年內完工。

至於大橋崩塌原因以及相關懲處名單,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室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表示,港務公司會依照交通部要求,全力配合檢討,而先前被交通部次長、台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黃玉霖退回的懲處名單,因為上面僅有現職人員,為追溯到興建、設計以及點交的承辦人員,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重新研擬。

此外,針對漁民在斷橋期間所受的損失、受傷漁民的理賠及補償等,有關單位將在11月底完成發放。公路總局也會在11月底完成初步行政調查報告,其中包括事故原因等呈送給交通部。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