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外籍漁工受不平等對待!宜蘭漁業工會赴勞動部抗議

宜蘭漁業工會聚集勞動部前面抗議,表示外籍漁工長期受到不平等對待,工會理事長更遭到蘇澳漁會逼迫「非自願離職」,要勞動部正面處理,不過面對工會指控,蘇澳當地漁民也發起南方澳反霸凌行動,控訴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的不實言論,並指出南方澳對外籍漁工友善,甚至開放漁工的居住環境、浴室,要反擊抹黑。

拉起布條呼喊口喊,宜蘭漁業工會一早聚集勞動部前面舉旗抗議,外籍漁工長期面臨高工時、低工資、居住環境差,甚至工會理事長更遭到蘇澳漁會逼迫「非自願離職」,控訴蘇澳區漁會不當勞動行為,工會還控訴宜蘭勞工處,不但不幫忙協商,反而還結合蘇澳漁會一起施壓,要勞動部正視。

宜蘭漁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指出,「仲介或者是公部門,都用這種高壓式的打壓方式,或者是用工作權來威嚇的方式,認為已經違反了不當勞動行為。」

面對工會指控,另一邊宜蘭蘇澳漁會也發起反汙名行動,號召上百位當地居民力挺,甚至還有30、40位外籍移工自願加入,要澄清移工被剝削的說法。

電動機車、免費浴室及漁工市集,一張張照片,都是漁會要表明,漁工不但可以騎車自由活動,漁會也提供淋浴間,也會舉辦市集,讓漁工在空閒時間釣到的魚,可以上岸販賣,當作自己的零用錢。

2018年上班天數,跟一般民眾250天來比較,漁工出港僅126天,而一般民眾放假115天,但漁工放假及不出港的天數就有239天,整整多出124天,漁會舉證抨擊工會秘書長李麗華的不實指控。

南方澳反霸凌總指揮趙育璿提到,「我們南方澳沒有虧待漁工,我們南方澳沒有剝削漁工,今天的訴求就是要請李麗華幫我們南方澳清污名。」

不過李麗華回應,「想要把我調出來,要我跟他們對話,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跟他們在沒有法律基礎的對話。」

蘇澳外籍漁工人權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全都是因為10月1日南方澳大橋倒塌,讓6名漁工喪生,引發大家關切,但如今雇傭雙方各說各話,真相如何?恐怕還得再釐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