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重建採最高等級!用「鯖魚意象」一掃陰霾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後重建,昨天(14日)舉行設計說明會,新橋將斥資5億3000萬元建造,預計在3年內完工,採最高等級設計,耐久年限為100年,施工期間採「懸臂工法」,不會影響漁船出入,最重要的是將會以南方澳的重要漁產「鯖魚」,作為主要設計意象。

10月初垮掉的宜蘭南方澳大橋,現場還能看到灰色橋墩斷裂痕跡,但現在傳出好消息,新橋景觀設計出爐,預計將會以南方澳盛產的「鯖魚」作為設計主軸。

蘇花改工程處科長項授青指出,「在昨天的這個說明會,得到大家相當大的一個迴響,因為南方澳漁港它是盛產鯖魚,所以我們的顧問設計公司,就是以鯖魚的一個構想來去做設計。」

南方澳鯖魚捕獲量高居全台之冠,有「鯖魚的故鄉」美名,因此蘇改處決定將「鯖魚」意象納入新橋景觀設計,從曝光設計圖中,可以從橋樑細節看到魚頭、背鰭和鯖魚特有的紋路元素。

大橋預定3年內完工,斥資5億3000萬元建造,施工過程,以不影響漁船進出為前提,預定可用耐久年限100年,耐震7級。

項授青表示,「大家對這樣的一個設計沒有反對的聲音,都是滿贊同的,那原則上我們大概就是用,這個鯖魚的這樣子的一個造型來做設計,我們會把昨天相關民眾的意見,都會納入到這個整個設計裡面來做考量。」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提到,「我相信未來在這個橋,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地方的地標,我們也希望公路局總局在這邊設計的方面,能夠未來的話,在這個意象出來的話,可以跟我們地方上多溝通,多集合我們地方上的意見。」走出斷橋陰影,各界期盼新橋完工後,不只能展現地方產業特色,更成為南方澳的新地標。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