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發展之都!台中精密機械業拚升級

台中市精密機械聚落產值全台第一,現在產業轉型升級,從自動化、數位化開始做起,現在更要往智慧化邁進,達到有效率的生產管理,進而提升良率。有業者自行開發系統,整合產線、採購、設計等面向,一步步落實未來化工廠。

規律旋轉不停測試,刀庫出廠前,必須經過40項檢驗項目,確保品質,這也是台灣最大刀庫廠─德大機械,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第一的原因,在追求精度的工具機產業,任何小細節都馬虎不得。

刀庫是工具機裡頭存放刀具的倉庫,是相當重要的關鍵零組件,換刀速度要快、位置要準、穩定度要高,這家位在台中市神岡區的工廠,不只全球第一,產線更要升級再進化。

機械手臂組裝刀套乾淨俐落,以這條鋁刀套加工組裝自動化系統來說,60秒能生產一個,一個月產量能有2萬9千個,而自動化只是第一步。加工介面座,巨大機械手,一氣呵成送入加工機,看似簡單,但處處都是眉角。

德大不只硬體升級,軟體方面則成立子公司,自己著手開發,以ERP系統為基礎延伸,整合採購、製造、設計、倉管、品保、財務、業務等面向,一步步朝智慧機械工廠邁進。

而為了強化智慧機械發展動能,台中市政府也媒合經濟部計畫與工研院,在工具機重鎮台中,打造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連結產業界與研發端。

擺脫過去黑手印象,產業蛻變,產線自動化,工廠進階智慧化。業界打前鋒,台中市政府強力後援,產官學研聯手,共同迎向工業4.0浪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