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瑞醫生身體力行 98歲堅持每週看診2次

高齡社會益發普遍,法國有位著名的老醫師,已經高齡98歲,還是照樣行醫助人,而每週兩次的看診時間也吸引大批病患來報到。

仔細替病人量血壓,這位微微駝背的阿公,正是法國小鎮謝維利拉呂厄鼎鼎大名的人瑞級醫師,高齡98歲的謝內醫師。

謝內說,「如果停下來就是壞消息囉,如果坐下來整天看電視,腦袋很快就會關機秀逗,腦袋就撐不久了。」

候診病患坐滿一排,因為從1951年開始執業至今,老醫師的精湛醫術早已是有口皆碑。一個禮拜看診兩回,每回都有爆滿人潮,而醫師則是保證可看前面20人。

有病患提到,「他棒極了他是最棒的,最棒的,你挑不到更好的醫師了,他很有耐心,認識我全家人,我先生、我小孩,他記得名字,所有的一切,他超棒的,以他的年紀來說他記憶力非常好。」

仔細問診,一點不含糊;手寫病歷,甚至不必戴眼鏡;而陳設簡單的診間內甚至沒有電腦,醫師靠的是非凡的記憶力與豐富的經驗。

謝內表示,「現在的醫學跟30年前完全不同,病患來了之後會說,我生了這個病,我上網查過,那我生這個病應該開什麼藥給我,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那個病,也不需要那些藥,就是浪費時間。」

時間一到,老婆大人也上午餐,讓老醫師喘口氣。其實法國平均醫師的退休年紀是67歲,而老醫師同樣擔任醫師的兒子也早就退休。不過人瑞醫師依舊堅持,活到老就要行醫到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