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政策無效?二氧化碳增加速度飆高

聯合國管轄的「世界氣象組織」昨天表示,2018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去年二氧化碳的增加速度,超過10年來的平均值,意味著全球暖化沒有緩和、極端天氣可能越來越常發生。最近法國、希臘、義大利都下暴雨、淹水。

近年來不少政府開始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政策,但這些方法恐怕不夠給力,聯合國最新的報告指出,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又創新高。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表示:「我們又一次打破二氧化碳濃度的紀錄,我們已超過被視為臨界值的400ppm,那發生在兩年前,而二氧化碳濃度還在持續增加。」

除了二氧化碳,甲烷去年增加的量是過去10年來第2高,一氧化二氮的量也穩定增加。沒辦法有效減少溫室氣體,就會讓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極端氣候隨之而來,法國南部、義大利北部和希臘西部,最近都豪雨成災。

希臘基內塔居民說:「水流沖走車子和一名鄰居,幸好被一棵橄欖樹擋下來,他緊抱著樹尖叫救命,然後另一名鄰居發現了他,他都奄奄一息了,他抱著樹2小時整個人麻痺。」

位在希臘雅典以西的濱海小鎮基內塔,因為附近山丘的森林,去年遭野火摧毀,週末暴雨襲擊,便引發土石流,災情慘重。

25日水勢雖然退去,卻留下滿目瘡痍,道路遭到嚴重破壞、汽車卡在泥濘裡、樹木被連根拔起、東倒西歪。另外,有兩人搭乘帆船時遇上暴雨,結果不幸沉船溺斃。

而在同樣傳出淹水災情的義大利薩沃納一帶,則有高架公路坍塌,所幸目睹驚險過程的駕駛及時停住,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救難人員還是在當地搜索了一番。15個月前,距離不遠的熱那亞莫蘭迪橋,才在暴雨中突然斷裂,釀成43人死,因此情況令人擔憂。

塔拉斯指出:「如果想解決溫室氣體的問題,全球必須一起努力,歐盟美國或中國都無法自己解決,所有的國家必須一起。」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呼籲,全球合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才不會異常天氣帶來的災難頻頻發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