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以來最大珠寶失竊!德國綠穹珍寶館損失340億台幣

位在德國薩克森邦首府、德勒斯登的「綠穹珍寶館」,當地時間25號清晨不到5點,驚傳遭竊。約由100件鑽石、珍珠、紅寶石等組成的3組珠寶,不翼而飛,成了二戰以來,最大宗的藝品失竊案。

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館長阿克曼表示,「我無須告訴你們,關於這個殘暴的闖空門行徑,我們有多震驚,準確來說 這些珠寶是無價的,充滿藝術和文化歷史價值。」

有德國媒體推估,損失金額高達1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336億,不過館方指出,這些珠寶不可能在市場上拍賣,因此難以計算價格,再加上文化歷史意義,根本是無價之寶。綠穹珍寶館約有4000件金銀、寶石、象牙等打造的珍奇藝品,現在隸屬於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也是德勒斯登王宮的一部分,最初在1723年、由強力王奧古斯特2世所建,是歐洲收藏最多巴洛克時代珠寶的博物館。

監視錄影器拍到,兩名竊賊摸黑入侵博物館偷盜的過程,還觸動了警報、警方大概5分鐘後就抵達,但竊賊已經乘車逃離現場。事發前附近一處配電箱失火,造成路燈停電、街上一片漆黑,警方正調查是否和失竊案有關。

有專家表示,被偷的珠寶如果經過重新切割,恐怕就無法追尋下落。不幸中的大幸是,綠穹珍寶館最有名、最珍貴的館藏之一,41克拉的巨大綠鑽「綠色德勒斯登」,正借給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展出,逃過一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