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機器人辯論「AI危險性」 劍橋生竟被說服

由IBM研發的人工智慧機器人「辯論家計畫」,日前在英國劍橋大學的辯論賽上,就人工智慧的利弊,與這些高材生們展開辯論,結果成功說服地球人,人工智慧的利大於弊,還讓高材生們的輸得心服口服。

21日,英國劍橋大學的辯論賽座無虛席,大家都想看看人工智慧AI機器人,是如何跟地球人進行激烈舌戰。

AI方派出的是這台由IBM研發號稱「辯論家計畫」的機器人,這回他要先後代表正反兩方,就AI利弊與人類展開辯論。

辯論家計畫在代表正方,也就是AI的弊大於利時,直接諷刺只有地球人才有道德,「AI將無法做出在道德上的正確決定,因為道德是人類獨有的。」。

不過到了代表反方時,就猛酸地球人根本錯誤百出,要靠AI來擦屁股,「AI可以進行自動化重複性任務,並消除人為錯誤,這將是一個巨大的優勢,因為它可以為執行平凡和重複的任務,省下更多時間。」

看似頭頭是道,其實這位AI辯論家,利用的是一款名為「眾包演講」的應用軟體,它會對眾多網友發表的論點進行分析,進而生成自己的AI論點。

IBM工程師斯洛尼姆表示,「人們可能會嘗試欺騙系統,他們可能會使用錯誤的語法,系統需要能夠識別這些錯誤,並僅使用最優質的論點,這本身也是一個挑戰。」

但超級電腦就是超級電腦,從2012年被研發到現在,辯論家計畫的心智程度已從嬰兒飆升到大學生,而且自打去年起,就開始與地球人打舌戰,這次甚至還能成功說服劍橋高材生,AI的利大於弊。看來AI不僅成功爭贏這些高材生,還讓他們輸得心服口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