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港警勿進入理大搜索!示威者:否則將「進一步抗議」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圍城12天,能否和平落幕備受關注。港警安全小組今(28)日早上在校方陪同下前往理大,消防隊率先進入校園處理危險物品。不過昨天中午,校方人員搜索後以為已經沒人留守,深夜卻又有示威者出現,要求警方先撤離,否則將有進一步抗議行動。

仔細搜查一間又一間辦公室和教室,27日,香港理工大學校方率領上百人的團隊再度進入校園,尋找留守的示威者,並檢視破壞情況。

理工行政副校長盧麗華表示,「在今早的行動當中,我們沒有發現其他留守者。」

事後,校方發聲明要求警方解除對理大的封鎖,讓他們能盡快修復校園,港警則表示,28日將進入理大清除危險物品,蒐集破壞行動的相關證據。

理大校園一角

油尖區指揮官何潤勝指出,「有鑒於校方已經完成搜索校園,並告知警方校園的狀況,我們的安全小組和一些刑事警官,明天上午將進入學校。」

警方承諾,會基於人道立場,以和平靈活的態度處理,但27日深夜,又有示威者突然從理大現身表示,校園內還有零星幾人留守,因為對警方極度不信任,校方來時也都躲著,要求警方立刻撤離,不要進入理大,讓留守人士能光明正大地自行離開。

一名理大示威者表示,「我相信校園內應該還有20名以下,我不知道確切數據,如果明天警方真的進入校園,我們會有進一步的抗議。」

包括理大在內的不少校園,都希望盡快清理復原,因為香港保安局27日公佈,自6月爆發反送中以來,警方使用了約1萬發枚催淚彈,光是12日中文大學二號橋攻防戰就發射超過2300枚。在理工大學一帶則發射超過1400枚;不少人擔心,催淚彈釋出有毒的戴奧辛,會嚴重危害人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