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唯一手工醬油廠!日式發酵飄香後山百年

周未假期,許多人都會安排輕旅行。花蓮市最近流行一種醬油小旅行,醬油業者串聯花蓮當地使用自家醬油的名店,帶著遊客走逛花蓮市一圈,嘗遍花蓮市的美食小吃,也回憶花蓮醬油頂盛時期的時光。

沿著花蓮的舊鐵道,遊客們穿梭市區、老街巷弄。來到花蓮旅行,你可以循著醬油的氣味,拜訪在地美食小店。

醬油的小旅行,帶著大家尋找花蓮的在地滋味,以醬油當作主題,搭配不同的美食小吃,也讓花蓮的觀光行程,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醬油業者許桓巽表示,「當初做這個小旅行比較特別,因為現在年輕人比較少用到醬油調味,那我想藉由已經調味好的食物跟一些名店用,可以藉由其他食物跟其他店家的調味,來認識我們家的味道」。

這是等了365天,正式開封的第一道醬油,清澈透亮的褐色,帶著一股濃郁的甘甜香,日本人指的「一番榨」,就是這種彌足珍貴的香醇。

許桓巽說,「為什麼初榨對我們來說這麼珍貴,因為它是我們釀一年的醬油才壓榨出來的。這個初榨沒有添加其他東西,所以我們覺得,它會代表我們花蓮的味道,跟我們平常到花蓮記憶中的味道」。

這間工廠是花蓮唯一的手工醬油廠,從日治時代到現在,將近有百年的歷史。許桓巽也透露「我們是比較日式的做法,是濕式的發酵,跟中南部的乾式發酵不一樣,那乾式發酵,其實像他們就是在甕裡面散鹽,然後水慢慢滴到缸底變壺底油。我們濕式發酵就變成豆瓣醬,然後壓出來的汁就是醬油」。

花蓮的百年醬油,隨著滴滴的香醇與閃耀的褐色光芒,停留在每個人的嘴裡留香,說著後山的故事,繼續飄香下一個百年。

(民視新聞/袁君鳳、趙子毅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