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也有皮膚!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最新研發

以往沒有觸覺的機器人,以後可能不一樣了。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團隊,研發出給機器人使用的「人工皮膚」,不但能感覺外界肢體接觸,也能做出回應,預計可以大幅增加與人類互動的安全性。

科技日新月異,機器人已經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因為動作快又死板,如果不適當隔離,很容易傷到人類。為了提升安全度,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開始研發機器人「人工皮膚」。

陳教授與團隊在機器人身上,安裝滿滿感測器,希望達到探測周遭環境、回應肢體接觸的作用。原本以為感測器是否正常運作,可能是最大難題,沒想到一切都很順利,癥結點反而是後端的數據處理。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教授陳戈登表示,「處理這些數據需要600多台電腦,怎麼會有人願意帶600台電腦出門」。

大量數據讓研究團隊傷透腦筋,於是他們改造演算法,模仿人類皮膚運作模式,讓感測器只抓取不同以往的特殊異常,如果沒有需要注意的狀況,不會特別通知大腦。

就像帶了手套,習慣之後不會感覺手套存在。團隊成功縮減數據量,創造出能透過觸覺操控、回應觸碰的「人工皮膚」,預料以後可以運用在機器看護,甚至是機器寵物市場,讓機器人走進你我生活。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