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殺人「蘇啟誠案」新進展「卡神」楊蕙如涉案遭檢警起訴

圖片擷取自楊蕙如臉書

2018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因燕子颱風來襲關閉,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散播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的假消息,引發正反輿論激烈論戰,最後導致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檢警偵辦網路訊息、追查帳號,鎖定「卡神」楊蕙如,及楊蕙如的友人蔡福明,台北地檢署今(2)日以侮辱公署罪起訴2人。

當時燕子颱風襲擊關西機場,有網友利用PTT發文散播假消息,文中稱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並批評我國駐外人員態度差,之後帳號為「idcc」的網友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指謝長廷根本管不了大阪辦事處,還罵大阪辦事處為「黨國餘孽、爛到該死」,認為整起事件該由大阪辦事處負責,這段文字被認為是間接造成外交官蘇啟誠輕生的原因。

故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檢警開始追查時,發現發文網友「idcc」的IP位址來源與楊蕙如的「slow」位址相同,因此發出傳喚通知。

台北地檢署(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檢警傳喚楊蕙如時,楊蕙如坦承,曾開手機「熱點」,讓蔡福明能上網發文,蔡福明也在到案後坦承,指稱謝長廷「根本管不了大阪辦事處」、大阪辦事處應負責的文章是他發的,由於自己的手機無法上網,才會使用楊蕙如分享的網路。

另外,檢調也查出,楊蕙如曾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蔡福明等人在PTT等社群媒體上發文,表達支持或批評特定文章,增加文章留言量以提升文章的曝光。

檢警綜合研判,對於楊蕙如與蔡福明到底誰才是真正的發文者,認為「有必要深入查證」,並以侮辱公署罪將2人起訴。

民視新聞關心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綜合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