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北約峰會遭英、法、加拿大領袖暗酸 川普翻臉提前返國

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北約峰會已經閉幕,但這兩天卻為了「北約腦死說」、軍費分攤、中俄威脅等問題吵吵鬧鬧。英、法、加拿大三國領袖還疑似搞小團體、暗酸川普被媒體全都錄,川普為此怒批加國總理杜魯道根本是雙面人,最後還臨時取消記者會提前返國,整屆峰會彷彿一場鬧劇。

今年恰逢北約成立70週年,但兩天峰會期間,29個成員國卻是明爭暗鬥、大打口水戰。

美國總統川普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他是個雙面人,說實在的杜魯道是好人,我覺得他是個很好的人,但事實上我批評他沒有付2%,我猜他不高興了。」

川普把砲口對準杜魯道,因為前一晚、在白金漢宮舉行的接待會上,杜魯道和英國首相強森、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人、疑似搞小團體暗酸川普。強森問了馬克宏遲到的理由,結果杜魯道說:「他遲到因為他參加了40分鐘的記者會,對對對他宣布...,你就看著他的團隊,驚訝到下巴掉地上。」

三國領袖私下調侃川普記者會又臭又長,卻沒發現有媒體在一旁側拍全都錄,對話內容曝光後,強森趕緊裝傻打太極。

杜魯道則是顧左右言他,趕緊澄清美加兩國關係特殊又穩固,他和川普也很要好,杜魯道說:「昨晚我提及在和川普會面前,有一個事先沒安排的記者會,我很高興能參與。」

得知疑似遭到他國排擠,川普大概心有不甘,連忙透過推特,臨時取消峰會後的一場記者會,最後還提前返國。稍早川普還是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羅馬尼亞等8國領袖共進午餐,除了表示要請客感謝他們的配合,又針對軍費分攤問題、酸了加拿大沒有投入GDP至少2%在國防用途。

川普說:「這些是達到2%目標的國家,我們不幸有大量(國家)尚未達到目標,有些很接近了他們會做到的,我們一年額外得到了1300億。」

軍事分攤是北約的一大矛盾,在這次峰會更是暴露無遺,要如何化解歧見、凝聚共識,成了北約成員國的重要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