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健康共同照護圈 用大數據幫助糖友

台灣糖尿病患超過200萬人,要穩定病情,精準掌握血糖狀況非常重要。糖尿病學會近年來推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概念,目前全台有286間專門醫療院所都加入,這樣的觀念國外很流行,國內卻只有30%糖友加入。國際研究也顯示,加入照護網的患者,能有效減少死亡率、腦中風率。

在手上扎針,血糖機一測,五秒就知道結果。相關數據,連同醫護人員、試紙等資訊,直接上傳雲端,更能幫助醫生掌握患者狀況。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台灣根據健保資料庫去建立一個分析,大概超過220萬的人有糖尿病,已經有非常多的分析,也都有文獻的報告,發表在國際的期刊裡面,告訴我們說加入共照網的糖尿病病友,死亡率下降心臟血管疾病下降,腦中風也下降。」

將慢性病照護模式,透過機構合作,軟體整合平台與社區接軌,讓糖尿病管理不再僅限於醫療機構,達到更精準的健康共同照護圈,這次台灣醫療科技展,也成了宣傳亮點。

透過遊戲,分析民眾每日飲食,吃太多澱粉可就大NG;還有三高摩天輪,過度肥胖、運動少、健檢數值超標等,都拉高糖尿病風險。

因應醫療社區化趨勢,國內業者研發糖尿病管理軟體全台有超過200間以上糖友診所開始使用,透過回饋點數兌換,鼓勵患者測血糖。目前已累積超過100萬筆血糖測量大數據,未來可望與更多產業異業合作,提供更精準健康服務產品。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