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闖貓熊四川棲地 專家曝「不開打」原因

中國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有兩台架設在海拔3300公尺左右的紅外線攝影機,在今年6月初,連兩天拍到雪豹的身影。由於這裡是大貓熊的棲地,讓人不禁擔心雙方會不會打起來?不過專家表示,牠們都不是好惹的角色,就算真的遇上,應該會設法避開,不用太擔心。

左一拳、右一掌,電影《功夫熊貓》裡雪豹和貓熊為了爭奪武功秘笈上演終極大戰,但是在現實世界中,兩者其實各據山頭,難得相見。不過今年6月,四川的自然保護區,卻是罕見地捕捉到雪豹的身影。

北京大學生科學院研究員表示,「這個地方出現雪豹,有可能一方面牠是從一個棲地擴散到另一個,中間偶然穿過這片森林,另一可能是牠因為追逐獵物,偶然經過這片熊貓的棲地。」

雄赳赳氣昂昂的雪豹迎面走來,拍攝地點是在海拔3300公尺左右,專家說,從棲地上來看,貓熊和雪豹的關係就像住「上下舖」的鄰居,雪豹主要在海拔3500至4400公尺的林線和雪線之間活動,貓熊則住在3500公尺以下。不過偶爾到鄰居家串門子也是有可能的。許多網友就擔心,他們會不會狹路相逢、大打出手?

四川熊貓

中國四川臥龍保護區人員表示,「雪豹這次在大熊貓的領地只活動了不到24小時,兩者不會相遇,即使在野外偶遇,真正打起來的現象還是很大機率不會發生。」

專家說,這個時節,貓熊應該下到海拔2700公尺左右去覓食了,雪豹出現的時間又短,兩者應該沒碰頭。就算遇上了,別看貓熊呆萌可愛,實際上體格強壯有力,跟雪豹一樣都是「狠角色」,強強碰頭,應該會互相打量、掂掂對方斤兩,然後繞道而行、避免衝突,至今也從沒有觀察到牠們互相捕食的紀錄,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放心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