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吃不到!北捷駕駛控訴請特休假遭拒 近5成沒休完

台北捷運運量大,加上新北環狀線即將通車,北捷司機人力吃緊、工作量大,不少駕駛指控想申請特休卻遭拒絕,光今年到10月底,489位駕駛的特休未休天數高達3763天,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指北捷公司帶頭違法、特休等於看得到吃不到,面對工會指控,北運則回應,這是不實消息。

北捷駕駛高喊口號,指控台北捷運公司不讓員工休特休,今年1到10月底,489位駕駛,總計有7715.5天特休,但未休天數高達3763天,將近5成的特休未休完。

北捷駕駛洪國程表示,「我們需求表那邊會有空格,你可以丟年休或補休,但是多半我們可能丟年休的時候,到最後,年休完全是沒辦法,不會給你的。」

駕駛不滿申請特休被拒絕,控訴北捷帶頭違法,北捷運量人次逐年增加,今年運量再創高峰,日運量高達200萬人次,每位司機平均月乘載從99年的96180人次,到今年10年底暴增到119580人次,加上新北環狀線將通車,可預期的乘載人數持續攀升,人力吃緊已排擠到員工特休假。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陳隆振指出,「要求基層的排班人員,必須先依序排掉例休假,也就是例假日,休息日國定假日才能夠排特休假,人力不足,他又需要每一個職位職缺上面都要有一個人,同時存在的時候,那就會導致,他光把例假日跟休息日排完,其實就沒有排班空缺了。」

北捷新聞課長凌啟堯回應,「極少數的同仁,對外用不實的消息,來公開破壞公司形象,台北捷運公司深表遺憾,從今年的11月底為止,已有近80%以上的司機員,修滿當年度的特休天數一半以上,如果我們的同仁,今年的特休沒有完成的話,可按照他的意願將特休留到明年,或者是換算成工資,在年底(結算)匯入帳戶。」

北捷強調勞動條件優於勞基法,不過北捷每日服務旅客量龐大,面對人力吃緊,工作調度、休假怎麼排,勞資雙方有得喬。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俊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