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遲遲未有共識 場外示威怒吼

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原定13日就該結束,沒想到卻因為各國在如何執行巴黎協議內容上,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大會延到14日還無法閉幕。西班牙馬德里、荷蘭阿姆斯特丹還出現大批民眾、示威抗議,怒吼各個政府沒有作為。

14日沒能如期結束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各國代表依舊各說各話。

歐盟代表表示,「對歐盟來說在沒有強烈訊息,沒有雄心的情況下結束氣候大會,是不可能的事,尤其我們需要在明年前更新『國家自定預期貢獻』。」沙烏地阿拉伯代表則說,「在日內瓦時,我們就採用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對土地的特別報告,我不懂他們(巴西)為何現在有問題」。

不僅沒有一致的環保雄心,對於該如何實施巴黎氣候協議內容的方式,也是各自表述。簡單說,超過80個貧窮、易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獲得歐盟支持,堅稱各國必須加強減碳,但包括美國、印度、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則不願在短期內提高減碳目標。

至於建立能獲補償的「損失與損害機制」,更是困難重重,像是已退出巴黎協議的美國早就擋下了、任何可為損害負責的條款。

一個修正案就討論超過10小時,不過就在近200國代表在會場內糾結時,場外竟有示威民眾,跑到路中央倒下一卡車的馬糞,表達不滿外,也期待各國能在惡臭環境中開出芬芳的玫瑰,另外還有人演出行動劇。

而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也出現抗議團體,怒嗆政府沒有作為。荷蘭抗議民眾表示「因為史基浦機場仍持續擴建計畫,而荷蘭政府對此並無作為,但這項計畫必須中止,我們必須縮小機場,我們必須減少空中交通流量,因為我們正面臨氣候危機」。

根據巴黎氣候協議,各國將努力在本世紀末讓地球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之內,不過根據各國目前計畫,全球將繼續升溫至少3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