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海外營收破1兆日圓創新高!低薪、過勞問題仍無解

日本一向被認為是世界頂尖的動漫大國,而業界組織最新發表的動畫產業報告也顯示,日本動畫產業的市場規模已經來到2.18兆日圓,其中海外市場的營收也突破了1兆日圓的新高。但在這份亮麗數據後,日本動畫工業的低薪、過勞等問題,也為整個產業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16日由日本各家動畫製作公司組成的「日本動畫協會」,針對國內近150間動畫相關公司進行調查,公布了2018年度的動畫產業報告,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動畫產業2018年的市場規模已經來到了2.18兆日圓,超過台幣6000億的新高,日本動漫市場已經連續6年呈現正向成長。

而在電視播放及動畫電影等,9種調查項目中營收最高的則是在海外上映電影,及販售遊戲等的「海外事業」項目,占總營收額的46%為1.92兆日圓,這也是海外事業營業額首次破兆。

近年來網路串流平台日益興盛,這也對日本動漫產業產生一定影響。報告中顯示,過去被視為動畫公司重要獲利來源的光碟販售,收益額只有587億日圓,已經被收益額達到595億日圓的網路串流迎頭趕上。

但在光鮮數據背後,日本的動畫產業卻還是面臨許多問題。從數據上顯示,近兩、三年來動畫產業的整體營收,成長已漸趨停滯,要如何兼顧品質與產業發展,也是一大課題。

另外日本的動畫工業,長年來一直被外界批評低薪、過勞而留不住人才,甚至有可能在不遠的未來,衝擊整個產業運作,這都是日本動畫業界必須謹慎思考的問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