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卡達世足賽動用新設計 讓場館降溫變舒爽

卡達正在大舉興建2022年的世足賽場館,為了因應當地的熱帶沙漠性氣候,使用了讓球場降溫的新科技,每個觀眾席座位下都有風口,透過精心設計的冷卻裝置,確保場館內維持舒適的溫度

從空中俯瞰,白色屋頂以帆船為靈感,優雅線條讓人感受在海洋中一般,歷史和海事傳統建造而成的卡達沃克拉體育場,是2022年世界盃的賽場之一,最多能夠容納44950人同時進場觀賽。

為了因應卡達當地的熱帶沙漠性氣候,除了可伸縮的屋頂提供遮蔽功能,為了確保溫度調節,一項祕密武器就是場內的冷卻系統。

冷卻系統負責人薩德表示,「在這個體育場裡,我們有一個冷卻水的中心,冷卻器24小時運行,這些冷水被抽入空調系統,類似帶有風扇的汽車散熱器。」

仔細看場內每個座位下方,其實都有一個專門設計的通風口,這個風口提供空調。薩德說,「在這個設計裡,最不利的主要挑戰就是,體育館的屋頂開口,熱空氣通過開口進入,為了解決問題,我們控制壓力,使體育館內的壓力,比外面高一點,阻擋熱氣進入體育場。」

負責冷卻系統計畫的薩德博士從2009年就開始設計系統,經過了十多年的努力,在沃克拉體育場完美驗收,希望能在2020年舉辦的世界盃,帶給觀眾最舒適的觀賽環境。

(民視新聞/季芸、游博智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