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丁守中二審敗訴:「選舉訴訟結束了,台灣民主還在掙扎」

上屆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以3000多票差距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並提選舉無效訴訟。二審台灣高等法院今(17)日宣判丁守中敗訴全案定讞,柯文哲繼續當台北市長。對此判決,丁守中表示,他的選舉訴訟結束了,但台灣民主還在掙扎。

高等法院今判定丁守中選舉無效敗訴,丁守中步出高等法院時,現場還有民眾到場為他加油打氣。丁守中一開口,就直說「我的選舉訴訟結束了,但台灣民主還在掙扎」。他說明,司法原是民主法治和正義公理的最後一道防線,但「這最後一道防線陷落了」,並說「對判決結果小小失落,對台灣未來大大憂心」。

丁守中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因公投綁大選,各投開票所比起以往大排長龍,還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情況,嚴重違反公平原則,也成為國際笑柄。他還說,這樣的選舉結果,竟也被高等法院予以最終認可和支持,「選罷法都白立了」。

丁守中認為,司法自我設限、還變成當權者肆無忌憚操控選務的工具,再怎樣違法,到最後都可以沒有責任,司法還需要更深層的改革。他也談到,台灣的民主憲政陷入最大危機,民主政治陷入亂流,呼籲全國民眾要以他的案子為戒,睜亮眼睛,監督政府。

最後他還是感謝為他辯護的律師,並說他爭的不是個人、爭的是中華民國的選舉公正。

另外,針對丁守中敗訴,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被告不是他,而是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與中選會,基於法律被告「不是他」,相關說明交由台北市選委會較適宜。

同樣參加台北市長選舉的參選人吳蕚洋今也來觀看判決,他表示,原本很期待丁守中勝訴,因為這樣會讓台灣民主機制產生昇華。但他也說,這樣的判決在預料之中,難免有點失望。吳蕚洋談到,他觀看盼法官判決時,認為法官念判決文有點心虛,但他澄清這只是個人想法。最後則說希望法官站在人民立場,不要從高角度看事情。

高等法院民事庭長陶亞琴事後說明,根據判決主文上訴駁回,全案不得上訴,判決確定。依照選罷法第65條第3項和第4項規定,維護憲法所保障投票秘密原則為防止拍攝選票,禁止投票人帶手機進入投票所,尚在外面排隊,還沒進入投票所的選舉人則不在規範內。所以被上訴人沒有禁止在排隊的選舉人使用手機沒有違失,另外,上訴人也沒有辦法證明排隊選舉人都在使用手機,或者使用手機在觀看進度。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