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民不耐?英國大選保守黨大勝 加速脫歐進程

英國12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首相強森領導的保守黨,壓倒性擊敗在野的工黨,不僅順利勝選,還在國會單獨過半。

各界普遍認為,在獲得選民認同後,英國可望如願在明年一月底脫歐。但不少國際媒體卻點出,強森雖然勝選,但接下來要面對的,除了千頭萬緒的脫歐程序,恐怕還有跟脫歐如影隨形的內部分裂問題。

|英保守黨下議院單獨過半 工黨慘敗黨魁下台|

英國大選塵埃落定,強森帶領保守黨大敗工黨,保守黨最後雖然少於出口民調,但仍在總席次650的下議院拿下365席,不僅單獨過半,還創下1987年柴契爾夫人以來的最大勝利。

對手工黨203席,勉強保住三分之一席次,但掉了59席,是1935年以來最慘的歷史性潰敗,黨魁柯賓承認敗選,引咎下台。

簡單說,強森會提前大選,就是為了要脫歐。開著「完成脫歐」推土機,衝破寫著「僵局」的白色假牆,這就是強森的大選造勢。

時任英國首相卡麥隆在2016年2月20日,宣布在同一年的6月23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結果公投過關,卡麥隆也宣布辭職下台。

|英國史上第二女首相 梅伊脫歐不成黯然辭職|

梅伊取而代之,成為英國史上、僅次於柴契爾夫人的第二位女首相,她在任3年11天,面對的除了脫歐、還是脫歐,2017年6月19日,脫歐談判正式啟動,隔年11月達成協議。

但接下來卻在國會一再卡關,4月10日,歐盟主動表示可以將脫歐限期大幅延後至10月31日,但梅伊花了一多月時間,還是無法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只能在6月7日宣布辭去黨魁職務,黯然離開唐寧街。

|高喊不惜硬脫歐 強森曾四面楚歌遇同黨倒戈|

前倫敦市長,也曾任梅伊內閣外相的強森,成為英國三年多來的第三任首相,他不同於卡麥隆與梅伊,是個徹頭徹尾的脫歐派,上任當天第一場記者會,主題就是脫歐。

強森喊出不惜硬脫歐,結果還是不斷被國會卡關,為了減少阻礙,他還請求女王將原本3週的休會時間,延長到5週,反脫歐派群情激憤,上百萬英國人上網請願,反對暫停國會運作。

強森作風強硬,期間保守黨有21名議員倒戈跑票,結果全數遭到開除黨籍,連他的親弟弟、教育部長喬強森都看不下去,掛冠求去,但強森如期脫歐的意志卻毫不動搖。

強森在10月3日、10月17日,先後針對北愛與愛爾蘭邊界問題,兩度端出脫歐協議。結果協議好不容易在22日通過二讀,但相關的三天立法時間表卻遭到否決,強森隨即拋出提前大選提案,歐盟則同意將脫歐期限,由10月31日再延到2020年的1月31日。

在野第一大黨工黨,也支持解散國會,在12月12日提前大選,卻迎來罕見的慘痛敗選。不過,保守黨之所以大獲全勝,從選前民眾的說法就不難看出端倪。

|國會過半脫歐有解 蘇格蘭獨立聲浪又起|

長痛不如短痛,飽受折磨的英國人決定讓強森盡快結束脫歐困境。不過,英國能否在明年1月底順利脫歐還沒人敢打包票,新的煩惱卻又添一樁。

蘇格蘭第一大黨─蘇格蘭國家黨SNP,在這次大選拿下48席,增加了15席。超出預期的好結果,讓黨魁施特金醞釀再度發動獨立公投。

|強森勝選脫歐有解?蘇格蘭獨派成隱憂|

蘇格蘭曾在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結果沒有過關,但2016年英國以52%比48%決定脫歐,蘇格蘭選民卻有高達62%想留在歐盟,因此早在2017年,施特金就誓言要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但強森不僅表明反對,也在勝選後的首次演說中力圖團結。

選戰打贏了,脫歐應該也可以如願,但要像柴契爾夫人一樣留名青史,強森首相的未來五年,恐怕仍舊遍地荊棘,而蠢蠢欲動的蘇格蘭,勢必是他難以規避的難題之一。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