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降冰點!紐約時報:部分澳洲企業高層將調整對中政策

來看澳洲與中國的角力。澳洲公民入境中國被消失,加上自稱中國特務的王立強,大爆北京情報勢力如何買通澳洲政壇,讓兩國關係降到冰點。今(19)天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罕見地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澳洲政府,應該拋下成見。

一開口先溫情喊話。19日,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在澳洲首都坎培拉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過去47年裡兩國的互動,一直為雙方帶來極大好處。」

近期中國被爆透過資金或政治捐款,企圖干預澳洲國會大選,還鬧出人命,使得澳中兩國關係急速降溫。迫使中方代表,罕見的親上火線。

拋出共同利益,試圖淡化政治矛盾。成競業喊話,澳洲應該放棄對中國的成見,停止批評中國,才能攜手合作,共創最大利益。不過當被問到澳洲公民楊恆鈞,為何因所謂的間諜罪在年初入境中國時被消失,成競業姿態強硬指出,「間諜罪調查完畢他會正式被起訴,到時候結束後,你們就會知道細節。」

澳洲外長與總理莫里森12月初曾就楊恆鈞一事,公開批評中方罔顧澳洲公民人權,但被中方回嗆「不要干涉內政」。而對於聯合國證實,新疆至少有100萬維吾爾穆斯林被拘壓的消息,成競業則說:「指控一百萬維吾爾族被關,是明顯的假新聞。」

以假新聞輕描淡寫帶過,中國緊扣最大貿易夥伴優勢不斷向澳方施壓。紐約時報也報導,部分澳洲企業高層,已經開始要求政府調整對中政策,將經濟利益置於國家安全和人權之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