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找回民眾支持!卓榮泰、羅文嘉、林飛帆鐵三角合作無間

最近幾波針對政黨支持度所做的民調,民進黨大幅領先國民黨,即使在親藍媒體的民調中,也是打平的狀況,這對一個去年1124被打趴的政黨來說,重新站穩腳步不容易,縣市長敗選後,接下民進黨主席一職的卓榮泰,怎麼結合老戰友,又加入新血,讓民進黨成功「變陣」?新聞放大鏡帶你來了解。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搶青年選票,與年輕人吃早餐談政策,找來對話的,是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

拍照打卡絡繹不絕,看得出林飛帆在年輕人中的人氣,現場不少是剛滿20歲的首投族,願意來聽的,多數是不願意放棄第一次行使全民權利。

林飛帆提到,「你只要告訴他說,香港人是在一個,民主被限制、自由被限制情況底下,他還願意投票,而我們在一個享有民主跟自由的情境底下,如果我們不捍衛自己,沒有人可以替我們捍衛自己的國家。」

台灣的自由民主,對照鄰近香港人的抗爭,更需要選票來維護。林飛帆說,「很多人擔心說,中國會不會鎮壓香港,我做一個結論是,已經鎮壓香港。」

論述條理分明的林飛帆,與現場年輕人年齡相仿,跟他們對話,效果好過資深政治人物,也因此民進黨立委爭相邀約站台、媒體採訪,讓他忙到連坐下來喝口飲料都是奢侈。

31歲的林飛帆,與大他22歲的秘書長羅文嘉,兩人講起話像是平輩的兄弟。林飛帆表示,「文嘉確實他是比較,他時常有很多點子,我覺得跟他早期在政治場域裡面訓練是有關的。」

政壇打滾多年的羅文嘉,打選戰靠直覺,金牛座的林飛帆思慮縝密,兩人互補合拍,其實羅文嘉找林飛帆進入黨中央前,兩人不熟,過去也沒多互動。

今年1月,脫離政治圈超過8年的羅文嘉,因為黨主席卓榮泰力邀,重回民進黨中央擔任救火隊,因為前一年年底,人民才用選票狠狠教訓了執政黨。

卓榮泰指出,「我很大膽地把羅文嘉撩出來,也很不簡單,第一次打電話給他的時候,都不敢相信他會答應,結果他要我給他時間考慮,我說給你12個鐘頭,我要給他24個鐘頭,我真的等他一天,最後說他可以試試看。」而羅文嘉當時提到,「我不是為了民進黨,也不是為了卓榮泰或是蔡英文,我是為了我的孩子。」

28歲時的羅文嘉,幫前總統陳水扁打下台北市長江山,今年滿53歲的他,面對的卻是民進黨政黨支持度年初掉到只有18%,怎麼改變困局?羅文嘉花了半年時間,說服他心目中的奇兵林飛帆,7月15日加入民進黨隊伍。

羅文嘉表示,「我看到數字,我看到民調數字,我們在年輕的世代幾乎是支持率最低的,快崩盤,我跟黨部大家講,不能這樣子,要怎麼樣重新找回來,坦白講不是我一個人能力所及,好像我們當年我們年輕,所以我們能跟年輕人對話,要跟新的世代,新的世代來跟他對話,我認為飛帆具有這樣非常強烈的象徵。」

林飛帆指出,「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其實我看到的民進黨,包括5月份我們在這個婚姻平權的這個立法的過程當中,其實我看到黨中央在這件事情上面是有滿多努力,重新嘗試去跟社會對話,我覺得這是滿關鍵的一件事情,坦白講這也是我後來決定就是接受文嘉的邀請,然後一起加入這個政黨的原因。或許我們這個時候投入,是一個對的決定,那也當然我們也付出一些代價。」

林飛帆付出的代價,不少是過去嚴厲批評監督民進黨,現在決定進入核心引來的質疑,倒是曾被他在勞基法修法,狠狠監督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很快的就盡釋前嫌。

羅文嘉說,「後來賴副他講了一段滿長的話,他說文嘉,你跟主席找飛帆進來是對的,民進黨影響是很大的,這影響不是這次選舉,是影響民進黨後面的發展。」

從勞基法修法、環保與婚姻平權等的議題,民進黨重新與年輕人、民間團體對話,一點一滴找回肯定與支持,但要重新站穩腳步的過程,波折不少,先是蔡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初選競爭,再到不分區名單派系角力,黨內衝突從來不是平靜無波,而是驚滔駭浪,卓榮泰與羅文嘉始終在風暴核心。

卓榮泰認為,「我知道我在做甚麼就好,但是我想大家的,一開始可能是不了解我們在做甚麼,如果說我們跟競爭對手比起來,這個黨無私啦,我們不為自己找下一個位置。」

羅文嘉指出,「國民黨內所有領導階層都知道這個名單會有問題,吳斯懷讓他放到第四名,當然我們知道這是基本政治常識,但是為什麼要這麼做,我覺得就是說,被罵幾天就好。」

總統黨內初選讓蔡總統進化成2.0版,不分區名單也順利端出來,民進黨從1月開始重組變陣,納入年輕生力軍,立委選舉從雙北刺客吳怡農、賴品妤,再到走遍連江選區的李問,獲得年輕選民的好感,去年1124被打趴的民進黨,又重新站穩腳步。

9月民進黨成立33周年黨慶,自信通過社會同行、世代共贏的新決議文,出自林飛帆領導的小組,這是卓榮泰跟羅文嘉,交給他的第一個重大任務。

羅文嘉表示,「我也希望說像飛帆他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因為好不容易我們把他找回來,我覺得這群是民進黨新的生力軍,就好像當年我們成為民進黨的生力軍一樣,我覺得民進黨要把這批的生力軍好好把握住,他們會是台灣將來下個階段,重要捍衛台灣民主的主力部隊啦。」

卓榮泰提到,「那如果民進黨只是短暫地讓年輕人來參與,而沒有辦法吸收更多的人,我們只有一個林飛帆,或只有這100多個黨工,沒有辦法再把新的年輕人再招引進來的話,那這個黨將來還是困難,所以10年、20年後,這個黨要保持像現在這樣子,跟年輕人能夠連結在一起。」

民進黨順利變陣,年輕DNA活化這個大黨,體質調整迎戰明年總統立委選舉,更要讓這個33歲的政黨走得更長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