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可延壽?營養師:只有這種辣椒才行

很多人喜歡吃辣,但是現在吃辣不只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吃對方法還可以「延壽」。營養師就指出,辣椒維生素C超高,具有抗氧化性,的確能降低罹癌風險,但提醒民眾可要吃對方法,想要用辣椒養生,吃的可要是「生辣椒」。

重慶烤魚鍋上面一片紅通通,全部都是辣椒,還有冬天吃麻辣鍋。台灣人很喜歡吃辣,但吃辣不只是能「暖身」,吃對方法還可以「養生」。

大把把打紅椒切斷,不管是放在涼拌小黃瓜上還是加在麵裡面都很提味,吃辣椒除了可以增加代謝,有國外研究顯示,每週吃4次辣椒可減少23%死亡風險。

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因為它是抗氧化的東西,也保護我們的細胞、延長我們細胞的壽命,會有效的降低所謂的低密度脂肪蛋白,就是我們所謂的壞膽固醇。」

辣椒可以「延壽」,有數據證實,吃生辣椒不只可以降低死亡率,辣椒裡的辣椒素和辣椒紅素,也能降低食慾、防止肥胖,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但專家也提醒,一定要是「生辣椒」,罐頭跟醃漬辣椒,吃多可能有反效果。

黃淑惠說,「紅辣椒還有另一個好處是維他命C很高,所以如果你吃生辣椒,維他命C還可以在,如果加熱過後維他命C就不在了,一方面來講,你吃的辣椒醬是醃製的,你把鹽放進去了、把油放進去了,所以基本上壞處會大於好處。」

生辣椒作用多,但營養師也提醒,畢竟辣椒是「刺激性食物」,如果腸胃不好,還是得控制吃的數量,才不會還沒養到生就先傷了胃。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