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延燒3個月!400萬公頃土地付之一炬

澳洲野火已持續長達3個多月,目前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數百間民宅燒毀,超過400萬公頃土地付之一炬,而無情野火不只肆虐民眾家園,澳洲野生動物也因長期高溫和乾旱,面臨生存威脅。當局警告,雖然未來幾天氣溫可望下降,但到了周末又會有另一波高溫來襲。

消防車進進出出,打火弟兄在火場穿梭,澳洲東南部從9月到現在持續和野火奮力搏鬥。受創最重的新南威爾斯省,野火吞噬整個城鎮,只剩下大批焦黑房屋,高溫加上野火,以及散不去的濃霧,野生動物也快撐不下去。

截至目前,多達350隻無尾熊不幸葬身火海,三分之二的棲息地更被燒毀。而民眾架設的攝影機還拍到,從17日到20日,包括鸚鵡和烏鴉等鳥類,以及袋鼠和澳洲巨蜥等各種動物,在農場喝水或洗澡;所幸澳洲接下來幾天終於要降溫。

澳洲鄉村消防局副局長羅傑斯表示,「希望消防人員可以控制火勢,從降低在藍山的火場威脅開始,是否能控制火勢接下來幾天很重要。」

當局要搶時間建立防鎖線,不讓野火再蔓延。日前出國度假被罵翻的總理莫里森,在緊急返國後,23日也視察災區。

澳洲總理莫里森提到,「澳洲民眾請放心,全國對消防投注的協力工作和資源,以及志工等廣大領域的行動,是全世界最好的。」

但面臨野火威脅身家性命,該留下還是該撤離,民眾兩難。只是氣溫下降的好消息也撐不了多久,當局警告,到了29日,預料又會有另一波高溫,野火恐怕吹又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