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手機不運動 日本中小學生運動能力劣化

根據日本體育廳公佈的最新調查,日本中、小學生的體力和運動能力,都出現下滑,其中小五男生更跌到有紀錄以來新低。原因可能與現在的兒童,從小就愛玩手機、又缺乏運動有關。

日本學生愛補習,但除了國英數等基本科目,現在居然連體育都得補。

東京杉並區這間體育教室,就開設了兒童專班,小朋友在這裡練跑步、學丟球,玩得不亦樂乎。

根據日本體育廳公佈的最新調查,日本中、小學生的體力和運動能力,都出現下滑。這項調查始於2008會計年度,對象是小學5年級和初中2年級學生。調查項目包括握力、耐力、跑步和生活習慣等等,滿分是80分。結果發現,學生們的體力都比前一年下滑,其中小五男生甚至跌到53.6分的新低點。而跑步則是所有項目中差別最大的。男子1.5公里和女子1公里長跑方面,初二男生和女生,分別比前一年慢了6秒多和3秒多。50米賽跑方面,小五男生和女生,也都變慢。

體育廳認為部份原因,可能要歸咎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像是愛玩手機、不運動等等。而受訪學童中,每周運動時間少於420分鐘的人,也明顯增加,等於每天平均連1小時都不到。

為了幫助孩童打造好體能,宮城縣這間小學就聘請民間指導員,在下課時間練習跳繩和攀岩等技巧。

宮城縣教育廳體育健康課駒木課長表示:「必須想辦法確保,小朋友1天要有60分鐘的運動。」

日本體育廳還打算研擬對策,讓孩童從幼稚園開始增強體力,詳情預料明年6月宣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