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觀!28坪大店面分租4店 共用一塊招牌

過去我們說,租金高讓不少店面得分租來降低成本,但現在有業者把28坪大的店面,分租給四家業者,每家僅有7坪空間,但各家業者共用廚房和用餐區,以及接外送訂單,來降低創業成本,就連招牌都拆成三等分,也成了店面另類奇觀。

手搖飲店趕工裝潢中,但往旁邊看,怎麼賣的又是炸雞又是便當,原來是為了分擔租金壓力,街邊店變身小型美食街。

連鎖炸雞業者(二房東)陳威龍說:「租金貴,那在兩年前,那時候的營業額還可以,那現在今年就很差,那我就想說跟他們整合,弄這個平台,就是像一個小型的美食街一樣。」

就連招牌都拆成三小塊,在木柵的連鎖炸雞業者原先一口氣租下三層樓,但業績下滑,實在扛不起高租金,乾脆把店面縮小分租出去,光是一樓店面28坪空間,一口氣擠進手搖飲、炸雞店、甜點派櫃位還有養生便當,四家店分下來每間只有7坪大空間。

養生便當業者(租客)林先生表示:「省很多喔,省了其實如果是三家店,差不多省3分之1吧,這邊其實外送比較多,可能這個區域吧,大家找吃的其實不太方便,所以通常都會用外送的為主,所以我們也會,對接一些外送的平台。」

以便當店為例,外送訂單就佔了5成,用餐區可以大幅縮減,因此四家店共用廚房、用餐區,降低經營壓力,但一樓店面分租還不夠,原本的二樓是炸雞店用餐區,現在改租給燒肉餐廳,三樓員工宿舍當成舞蹈教室,以周邊行情來看,店租平均落在3到6000元,店租動輒近十萬,分租儼然成為新趨勢。

房仲業者朗美囝說:「外送服務越來越熱門之後,只要有一定的倉儲空間,跟一定可以使用的面積,基本上就是夠用的。」

租金高漲,創業不易,所幸現在外送風潮盛行,也讓店家所需空間大幅降低,而且分租模式、店租一口氣壓低兩到三成,也讓餐飲業多了更多生存空間。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