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頭香不「搶」改「拜」 信徒從體育場開跑

彰化南瑤宮「搶頭香」活動,將邁入第十年,但由於過去開廟門時,信徒常常為了插頭香,造成推擠跌倒,因此彰化市公所決定,要把搶頭香改為拜頭香,讓信徒從體育場開始跑,一路跑到南瑤宮,路程大約2公里遠,一樣提供高額獎金,讓信徒過好年。

農曆春節除夕夜都會搶頭香,彰化南瑤宮舉辦了第十年,但鼠年開始,廟方決定不搶了,改用跑了,看看這名跑者,一路從體育場出發,往南瑤宮的方向前進,平常若有運動習慣,應該不會困難。

搶頭香象徵新春好運到,但往年搶頭香,常常造成推擠甚至衝突,失去了搶頭香的美意,只是信徒現在要跑約兩公里的路程,民眾接受度高嗎?有民眾認為老人家參與人數會因此減少,也有民眾認為靠信仰的熱情沒有問題,正反意見都有,但一切都是為了安全。

彰化市長林世賢說:「因為搶頭香太危險了,但我們也鼓勵大家,從一公里遠的體育場慢跑過來,今年將搶

南瑤宮因為提供高額獎金,每年搶頭香都吸引大批信徒前來參加,但即將到來的鼠年將改變方式,改為拜頭香,希望信徒能夠習慣。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文華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