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上班族平均年薪62.9萬未達標 年節湧現「打工潮」

主計處最新統計,2018年國人平均年薪落在62.9萬,換算月薪約5萬2000元,但有高達2/3的上班族沒達標,薪資偏低情況下,在年節檔期也出現一波打工潮,人力銀行調查,竟然有高達7成8的上班族,有意趁著年前兼差打工,替自己賺個小紅包好過年。

板凳、行動電源全出爐,代排業者抓緊年節福袋銷售檔期,靠著幫忙「排隊」,替自己多賺紅包錢。

漏夜排隊也甘願,算下來一天能進帳5000元,其實不少服務業甚至上班族,都有意趁年節打工賺外快,就是因為薪資實在太低,根據主計處統計,國人薪資中位數雖然已經從2016年46.4萬,成長到2018年49萬,換算等於月薪有4萬1000元,但如果以平均薪資來看,2018年平均年薪62.9萬,換算月薪有5萬2千塊,但有高達66.9%,也就是近2/3的上班族沒達標,也讓過年期間出現「兼差潮」。

人力銀行發言人何啟聖指出,「6成7的受訪者,他們都已經蠢蠢欲動,希望在年節期間來賺節慶財,自己本身是從事服務業的,他從事兼職的機會是更多的。」

手搖飲店執行長簡沛恩則說:「過年的時候本來就是,每個小時的工資本來就是比較高,店鋪的營業額,我們也會就是做出抽成(分紅)。」

年節人力需求大,手搖飲店除了加薪,還有業績分紅可以領,要吸引打工族,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7成8上班族,想趁年節賺外快,其中最熱門的包括大賣場銷售、年貨大街或是活動展場,能現領薪水、時間相對彈性,靠兼差打工開闢財源,逐漸成為新趨勢。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