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空襲伊拉克、敘利亞境內「民兵組織」釀25死51傷

美國國防部昨天表示美軍的F-15戰機,已經在伊拉克跟敘利亞境內,對親伊朗的民兵組織進行空襲。根據估計這場攻擊行動已經造成25死51傷。而美軍的目的就是要報復這個民兵組織,上周五對駐伊美軍的攻擊。對此專家警告,美伊兩國的緊張對立關係,將進一步陷入惡性循環。

耶誕假期都還沒過完,美軍又再中東動武。美國在敘利亞跟伊拉克發動空襲,鎖定跟伊朗民兵有關的據點。」

29日,美國五角大廈表示,自家軍人空襲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親伊朗民兵組織、真主黨旅,共有5個據點。其中有3個位於伊拉克境內,另外兩個則在敘利亞,造成多人死傷。至於美國為何要選在過年期間,狂轟伊敘兩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說,都是因為境內的伊朗民兵太囂張。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在今天與總統討論後,我們談到其他可實施的選項,必要時我們會實施進一步行動,確保我們自我防護,威懾伊朗或民兵組織的壞行為。」

艾斯培怒火中燒,因為自從10月到現在,伊拉克境內就發生至少11起美軍基地遭攻擊的事件,包括27日,北部城市「基爾庫克」附近的的美軍基地,又遭到伊朗民兵組織、以30多枚火箭彈猛轟,造成1死6傷,讓華府再也嚥不下這口氣,決定出動F-15戰機進行報復,不過專家警告伊朗也絕對不會善罷甘休。

美國在敘利亞跟伊拉克發動空襲,美國與伊朗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情報專家萊頓:「我認為伊朗會展開報復,他們多年都把真主黨旅當成軍事陣線,這組織不僅親伊朗,還為伊朗向伊拉克施壓,更為伊朗掌控伊拉克局勢,很不幸的這會造成惡性循環,可能包括伊朗反擊。」

專家還說,隨著美國撤軍中東,剩餘在伊拉克的美國駐軍恐怕會更容易遭到伊朗反擊。看來新年都還沒到,美伊兩國的關係又再度陷入水火之中。

(民視新聞/邱崇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