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毀國土300萬公頃 雪梨跨年煙火照常惹議

澳洲野火燎原,災情擴大。東南部的維多利亞省,今天就傳出有多達4000名遊客及當地民眾,因為聯外道路遭大火切斷,目前受困海灘。而野火災情從9月延燒至今,除了燒毀國土面積300萬公頃外,累積起來已有10人死亡;不過,雪梨港灣大橋的跨年煙火,今晚依舊要登場,也引發不少爭議,當局表示會加強注意用火安全,總理莫里森也支持舉行煙火慶典,表示這可對全球傳遞重要訊息。

儘管是白天,部分地區的天空卻被濃煙遮蔽到如同黑夜;這一頭則是鋪天蓋地的橘紅色,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省、知名景點、馬拉庫塔的遊客竟被迫躲到小船上避難。因為野火燎原,情勢益發嚴峻;31日馬拉庫塔的對外道路甚至被野火切斷,約有4000名遊客與當地人受困海灘。

當局已說最終不排除動用海洋救援;而維省北邊的新南威爾斯省林火災情也更加慘重。

另外還有火龍捲吹翻消防車,造成一名消防志工送命;國土至今燒掉300萬頃,比比利時還要大,澳洲總理莫里森31日也在臉書Po出影片表達關切。

莫里森表示,「2019年即將結束,但這些糟糕野火造成的慘重後果卻持續...,新南威爾斯省與維多利亞省,野火持續延燒。」

已經慘成這樣,氣象預報卻沒有好消息,因為接下來幾天,依舊是天乾物燥配高溫與強風,野火恐怕還會持續。而另一方面,每年都登場的雪梨港灣大橋跨年煙火,今晚也將如期舉辦,不過也引發爭議,當局則說會加強用火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